手机人民网
历史

追寻“北上”的足迹

人民政协网  2018-03-22 08:18

原标题:追寻“北上”的足迹

1948年11月15日,高岗、李富春与住在马迭尔宾馆的民主人士举行第三次座谈。其后,又经过几次座谈,高岗、李富春等受中共中央委托,与在马迭尔宾馆的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王绍鏊、朱学范、高崇民、李德全8人达成“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

在青年周海婴的镜头里,定格了李济深先生题写的一幅题词:“革命之血、烈士之灵、化春泥而培植。岂落花之无情,浩气无垠,人民永生。”如今,这幅题词依然挂在东北烈士纪念馆的墙壁上。在哈尔滨寻访期间,项目组特别赴民主人士曾经拜谒过的东北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发现了很多历史文物。

“与周海婴先生的照片对比来看,如今,东北烈士纪念馆门前的台阶还是与当年一模一样的,对于先辈的纪念和爱戴,我们几代人都没有变。”哈尔滨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张军动情地说。

“松花江上精诚在,万古长同天地参。后继风云堪告慰,红旗已到大江南。”经过项目组寻访证实,郭沫若并不是与李济深等民主人士一起来的。郭沫若的女儿郭平英肯定地说:“1949年5月14日,以郭沫若为团长的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胜利回国途经哈尔滨。15日,郭沫若团长一行,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谒。郭沫若先生观而有感,为纪念馆题了三首诗。”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