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反腐倡廉

上海持续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三年累计追回外逃人员336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04-23 13:27

原标题:三年累计追回外逃人员336名

按照中央要求,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该市建立了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纪委监委、组织、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外事、国安等作为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织就了一张天罗地网。如,市外事办公室建立了出国追逃人员审批绿色通道,为追逃追赃工作提供保障。

作为追逃追赃的核心成员单位,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组成“天网”联合行动小组,抽调精兵强将,构建起联合行动的“大平台”,从根本上打破个案推进时松时紧、各自为战、信息阻滞等障碍,形成了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良好工作格局,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今年年初,该市调配充实专业人员力量,在市纪委监委内设案件协作室,既发挥指挥统筹作用,又行使追逃追赃职能。此外,全市16个区也设立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实现追逃追赃工作“全覆盖”。

成立专班 注重因案施策

今年春节前夕,上海市追逃办向全市外逃人员家属送达“致家属的一封信”,进一步阐明形势、重申政策,争取家属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推动外逃人员劝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一个个成功案例的背后,体现的是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

上海先后两次组织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对全市2000年以来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大起底”,全面摸清外逃底数,并对此后新增的外逃人员,实行一案一报。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个外逃人员,成立工作小组,梳理卷宗材料,开展“二次侦查”,完善外逃人员及其重要关系人信息档案,做到“一人一班、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对于重要案件,市追逃办督促承办单位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周报、月报制度,切实做到信息准、任务清、进度明。

工作中,上海坚持法律威慑、政策感召、亲情感化三管齐下,向外逃人员亲友及本人积极宣讲法律政策,促使其主动投案。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