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地方领导留言板>52省领导回应

你愿意为“温柔”付费吗

人民日报  2017-04-28 08:53

对医生劳动的尊重,不仅体现在患者的感谢中,更体现在诊费中。不能说医生对患者的态度全部由诊费决定,但诊费偏低显然是导致医生消极出诊的关键因素之一

前些天去台湾旅行,飞机落地当晚,4岁的儿子忽然腹痛低烧。出门在外,最怕生病,我们赶紧冲到了最近的台大医院。谁知这段意外就医体验,倒成了旅行中最难忘的经历。

儿科急诊室里,站着一男一女两位医生。女医师看我们坐下,她才坐下,问询声音甜美似台湾影视明星林志玲。从用药史、过敏史、在幼儿园是否发生过类似病例,到大便颜色、形状、次数、是否伴有粘液,再到入台前后饮食、腹痛过程、之后行程……“林志玲”事无巨细地问了一刻钟。其间,我问啥,她都眉眼带笑地回答,就算有些问题反复咨询,她也没有丝毫不耐烦,反而会进一步解释清楚。看病看得如沐春风,我都有点发蒙。

“林志玲”问完,男医生又温柔地将儿子请上一侧的小床仰卧,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按压儿子腹部,询问他是否很痛、怎么痛,随后又让他下床做一些动作。尽管腹痛,可儿子难得地配合。

抬表一看,20多分钟过去了,等医生准备开药时,我才如梦方醒:“不需要化验吗?”

“林志玲”再次温柔解释:“化验结果需要两三天,您那时应该到花莲了,看不到呢。而且,根据您对这位小弟弟大便的描述,他应该不是细菌感染,可以不化验。我们给他开治腹胀气的药剂,再吃些益生菌,抗生素就真的没必要吃。如果跑肚厉害到一天四次,您再给他吃止泻药;发烧超过38.5℃再吃退烧药。现在假期,只有急诊,但我们可以帮您预约医生,不知您是否需要?”

下一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时刻新闻

热点推荐

强坛热帖

热门图集

地方频道>地方领导留言板>52省领导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