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纪委书记受贿上亿,他的底线是怎样失守的?

央视新闻  2017-01-06 07:46

原标题:纪委书记受贿上亿,他的底线是怎样失守的?

纪检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对于纪委书记来说,这是必须坚守的一条原则,丝毫不能退让半步。然而金道铭的心态却是:我也不能把他们全得罪光了,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势力范围。

作为纪委书记,如果不能坚持原则、迎难而上,其实就意味着已经选择了另一条道路。顺着这条路,金道铭一步步走到了法庭的被告席上:从2007年到2014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压案瞒案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亿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金道铭忏悔说:“一亿两千三百多万,我听了太害怕了,太震惊了,我做梦我没那么大胆子,我要这么多钱。这样的问题也不是别人强拉硬拽的,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样一个地步的。内因是什么,就是骨子里有贪欲。”

在山西当时的环境中,底线一旦失守、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各种黑金自然汹涌而来。一个县委书记为了职务晋升,先后多次送给金道铭字画和外币,而金道铭给他的印象则是坦然接受。作为省纪委书记坦然收受巨额财物,对全省政治生态会带来什么样的恶劣影响,可想而知。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郭宏义介绍说:“塌方式腐败,作为纪委书记,他应该是承担很重要的责任……他不仅没有去认真地履行职责,自己还在下面也搞这个权钱交易,所以这个影响是非常坏的。”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