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历史上有哪些改写战争结局的“大撤退”?

北京日报  2017-09-20 15:16

原标题:改写战争结局的“大撤退”

1940年5月26日晚,英国海军下令开始执行“发电机计划”。从1940年5月26日至6月4日,整个敦刻尔克撤退行动共有338226人撤回英国,其中英军约21.5万人,法军约9万人,比利时军约3.3万人。在整个行动中,英国共动员了861艘各型船只投入撤退,其中有226艘英国船只和17艘法国船只被德军击沉。英国空军为了掩护撤退,先后出动2739架次战斗机进行空中掩护,有力抗击了德军空袭,但英国空军自身也损失了飞机106架。

敦刻尔克撤退战被称作是历史上最艰苦、最英勇的军事行动之一,主要是当时的撤退面临着德军发射的鱼雷、空中的疯狂轰炸和巡洋舰的围追堵截。但敦刻尔克撤退战依旧成建制撤退回了英法联军的军事主力,为日后继续对德作战保留了宝贵的军事力量,因此也被誉为“敦刻尔克奇迹”!

不过,在看到盟军创造敦刻尔克奇迹时,也得了解一下大撤退背后英国“坑队友”的那些事儿。1938年9月,战争阴云笼罩欧洲,纳粹德国企图吞并属于捷克的苏台德地区。捷克向自己的盟友英国求助,英国为了避免惹怒德国竟出卖了“队友”。慕尼黑会议上,英法和德意签署协定认同德国侵占苏台德,进而加剧了德国的侵略扩张野心。而希特勒也正是抓住了英国人的弱点,野心越来越大,入侵波兰之后又入侵法国,这才有了震惊世界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而且,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之时,是4万多名法军承担着阻击德军的任务,当大撤退结束后,他们很不幸成为了战场上德军的俘虏。

相比之下,同样是协同作战,中国军人在战场上则是满满的使命感与担当。1942年,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日本法西斯向整个东南亚发起进攻,缅甸告急。应英国政府的一再要求,中国远征军3个军共计10万余人入缅作战。然而,英军在战场上经常一接触日军便撤退,把中国远征军直接暴露在日军的枪口下,甚至还经常不通知中国军队就突然后撤。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远征军依旧打出了同古保卫战、仁安羌大捷等漂亮战役,并最终开始了惨烈的撤退战。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