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历史上有哪些改写战争结局的“大撤退”?

北京日报  2017-09-20 15:16

原标题:改写战争结局的“大撤退”

2.俄罗斯向拿破仑唱“空城计”

纵观世界战争史,攻守之势时常变换,撤退有时并不意味着失败。除英法联军在敦刻尔克海滩上书写的壮丽史诗外,世界战争史上还多次上演过精彩的撤退战。

就拿被称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来说,这个民族曾遭遇过拿破仑与希特勒的进攻,但都靠着颇为隐忍的战略大撤退最终反败为胜。

1812年,当拿破仑把目光投向俄罗斯时,他率领的60万法兰西大军几乎征服了欧洲大陆上的所有国家,基本上就是个“无敌战神”。彼时的俄国军队只有区区18万人,而且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缺少率军征战沙场的经验。有人说,拿破仑此次梦断莫斯科源自俄罗斯自然条件恶劣的严冬,但其实在出征之前拿破仑就曾仔细研究过瑞典查理十二世征战俄罗斯失败的战史,他认为,只要通过严密的计划保证在冬季到来之前撤出俄国即可。但他未曾料到,俄罗斯人对他采取了撤退战。

就在拿破仑大军一路奔波劳苦进向莫斯科之时,俄罗斯人却选择了拒绝与法国大军大决战,他们进行了持续的战略大撤退。只要法兰西人前进,俄罗斯人就撤退,再前进俄罗斯人就再撤退,反正他们背后有着大片可供撤退的国土。拿破仑大军在进攻伊始就遭遇强烈的暴风雨袭击,随后而来的炎热夏季也令法军备受摧残,法俄双方对抗两个月之后,拿破仑的主力部队就已经减少到10万人。

数周之后,当拿破仑抵达莫斯科之时,俄罗斯人再次选择撤退,给法国人留下了一座空城。等最后一批俄国军队撤退之后,俄罗斯人甚至还纵火烧掉了任何对随后赶到的法国人有用的物资,大火持续烧了3天3夜,将拿破仑征服俄国的信心也燃烧得一干二净。可以说,在此次战争中,俄国军队避敌人锋芒的卓越撤退行动,为抗击拿破仑大军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