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历史上有哪些改写战争结局的“大撤退”?

北京日报  2017-09-20 15:16

原标题:改写战争结局的“大撤退”

早在公元前632年,晋、楚两国在城濮地区进行争夺中原霸权的首次大战。起初,晋国内乱时公子重耳出逃到楚国,为感激楚成王的热情款待,许下了做晋国国君后打仗时退避三舍的承诺。没想到后来晋楚两国真的刀兵相见,晋文公兑现当年流亡楚国曾许下的“退避三舍”诺言,借机令晋军撤退以躲避楚军锋芒,楚军冒进最终被晋军歼灭两翼。在这场战争中,晋文公的几次撤退战并不是仓促逃跑,而是有计划地主动退却,寻找或制造战机,最终利用有利时机一举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在艰难困苦面前选择撤退进行战略转移,同样是克敌制胜的一招“妙棋”。秋收起义后起义部队攻打中心城市受挫,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当机立断,毅然决定躲避敌人主力,到敌人控制比较薄弱的山区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正因为如此,毛泽东才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罗霄山脉,开辟了著名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仅保住了革命的果实,更为今后的燎原之火保留了火种。从这个意义上讲,撤退战对于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也曾有过一次震惊世界的战略大撤退。1938年10月,武汉陷落,宜昌危在旦夕。这时,从上海、南京、武汉等地撤到宜昌急待入川的军工器材、军用物资和机器设备等大量堆积在宜昌港,还有10万多教师、医生、工程师、商人等中国各界精英汇聚在港口争抢着上船进川。可以说,当时全中国90%的兵工工业、航空工业、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力量,此刻都交付宜昌。然而,宜昌扼守着长江三峡,航道狭窄弯曲,滩多浪急、暗礁林立,1500吨以上的轮船不能直达重庆且夜晚不能航行。同时,枯水期一到,运载大型机器设备的船只根本无法开航,当时能拿得出手的运输船只奇缺。关键时刻,经营船运业务的民生公司的“船王”卢作孚迅速调配了20余艘船只,利用“三段航行法”,在40天内将本来可能需要1年时间运输的人员和物资运送入川,同时还将川军的6个师和5000余吨弹药辎重运送到作战前线,川军将士更是称赞民生公司是“长江上的航空母舰”。对于这次精彩的“宜昌大撤退”,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后来曾反思,如果在1938年攻占武汉作战的同时就攻占宜昌,将发挥超乎寻常的战略价值,足可见“宜昌大撤退”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意义。

上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