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曾经风靡一时的公用电话

北京日报  2017-11-17 15:21

原标题:当年胡同口的公用电话

宣武区米市胡同北段居民吴忠山被大伙儿叫做“活地图”“百家熟”,原因是这里的400多户居民,哪家户主叫啥,哪家有个业务员,哪家三姑六姨多……他门儿清!有位居民找未过门的女婿,风风火火跑来,却怎么也想不全电话号码。吴忠山翻开小本子一查,立刻解决问题,因为老用户常用的号码,他都记下来了。一天,吴忠山接到沈阳打来的长途,只说要找个叫小红的,门牌、姓名全说不清。他把胡同里6个跟“红”沾边儿的姑娘在脑子里过了一遍,都觉着“对不上号”,突然想起不归他管的北大吉巷胡同还有个叫小红的姑娘,找来一通话,正是此人。(1989年12月13日《北京日报》1版,《吴忠山是“活地图”“百家熟”》)

传呼公用电话代办户不仅是媒体人关注的焦点,有的鲜活事例还成为了艺术创作的题材。本报1984年9月11日3版“艺术家故事”栏目文章《裘盛戎的两件道具》中提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京剧表演艺术家裘盛戎曾在现代京戏《雪花飘》中,扮演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看管公用电话的陈大爷。为塑造好这一艺术形象,他还为剧中人物设计了两件特色道具:一个一尺多长的大手电筒和一条加宽加长的大围脖。

公用电话转型应急

在发展公用电话的大趋势下,北京引进了洋气的公用电话亭。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