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中国“海工三杰”惊艳世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之海工科技④)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18 09:26

在“蓝鲸二号”项目副经理祝恺看来,该钻井平台优异性能突出体现在“液压双钻塔”和“DP3闭环动力定位系统”上。前者意味着“蓝鲸二号”有两套钻井系统,与一套系统相比,工作效率至少提高了30%。后者是国际海事组织的最高动力定位级别,具有两大优势。一是超级稳定性。系统根据相关数据分析来控制推进器的速度和方向,消解风浪等对平台形成的冲击力,在海洋中抵御恶劣天气。超级稳定性还体现在动力供给方面,该系统能保障动力定位始终发挥作用,即使发电机突然出现故障,备用发电机也能第一时间启动。二是绿色节能。系统可节省燃油消耗和设备维护成本,降低钻井平台油耗约10%,有效减少氮氧化合物和二氧化碳排放。

在首次试航中,“蓝鲸二号”优异的性能得到了验证。实验团队按计划测试了平台高级发电机保护系统的性能,并设置了70多种组合的电压和频率失效状况,验证了发电机管理系统针对电网电压、频率失效和潜在失效的一级和二级保护功能,甚至还进行了短路试验。“蓝鲸二号”经受住考验,试验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而“蓝鲸一号”在实战中的表现同样让人啧啧赞叹。在6月进行的南海可燃冰试采中,它就经受住了台风“苗柏”的正面袭击,生产过程平稳如常。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