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中国“海工三杰”惊艳世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之海工科技④)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18 09:26

 助力疏浚大国建设

“‘天鲲号’是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领域的新成果。希望有关媒体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科技发展进步和工程能力提升,不要随意联想,更不要草木皆兵、杯弓蛇影。”这是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近日一次例行记者会上对一些国际媒体提出的一条忠告。 究竟是怎样的疏浚装备,让“见多识广”的国际媒体都不淡定了,以至于“浮想联翩”呢?

“天鲲号”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挖泥船,本月初在位于江苏启东的一家造船厂顺利下水。这可不是一艘普通的挖泥船,其性能指标大大超越中外联合设计、中国建造的“天鲸号”,取代其成为亚洲最先进、在世界范围内也属领先水平的自航绞吸挖泥船:绞刀电机额定功率6600千瓦,其挖掘功率居亚洲第一、世界前列;泥泵电机总功率1.7万千瓦,其输送总功率居于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远程输送能力达15公里,亚洲第一,世界领先;最大挖掘深度可达35米,亚洲第一位,居世界前列。

在“天鲲号”监造组副组长冯长华看来,“天鲲号”相较于“天鲸号”而言,不仅实现了技术上的飞跃,而且完全实现了自主设计研制。而这距离中国建造第一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大型绞吸挖泥船“天狮号”只有短短11年。彼时,中国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打破国外挖泥船技术垄断,摆脱了高价整船进口的被动局面。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