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中国“海工三杰”惊艳世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之海工科技④)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18 09:26

中国奋起追赶的高速度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着实让外国媒体感到吃惊,但若将“天鲲号”与国际政治因素搅和在一起,则的确有草木皆兵之嫌。中国作为世界疏浚大国,无论是内河航道清淤,还是海港建设等,都需要世界一流的疏浚装备,因此“天鲲号”应运而生和投入应用是中国海工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

做最强的水上大力士

11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当天举行的博览会颁奖仪式上,上海振华重工研发制造的1.2万吨自航全回转起重船获得了今年的“特别荣誉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种单臂架起重量超过万吨的起重船,我们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国外在这个领域原来是占有统治地位的,我们打破了他们的垄断。现在,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客户,如果有这种千吨级以上的订单,都会咨询我们的报价。”上海振华重工结构工程设计师姚海这样表达自豪之情。

起重船是一种用于水上起重作业的工程船舶,又称浮吊、浮式起重机,广泛应用于海上大件吊装、海上救助打捞、桥梁工程建设和港口码头施工等多个领域。上海振华重工研发制造的1.2万吨自航全回转起重船被命名为“振华30号”,可谓业界鼎鼎大名的明星,经常活跃在重大工程的现场。今年4月,在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最后合龙中,“振华30号”精彩亮相,顺利将6000吨重的“最终接头”进行水下吊装,为保障工程进度立下了汗马功劳。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