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故人闲来也玩鸟:京城鸟市的兴衰

北京日报  2018-03-16 11:14

原标题:京城鸟市的兴衰

1980年7月,北京市远大中学的王金莉同学给《北京日报》来信称,阜成门立交桥旁有一个自发鸟市每天清晨到午时,都有近千人在那里买卖鸽鸟。由于无人组织管理,鸟市上的风气不正,诈骗、起哄抢鸟、打架斗殴的事屡见不鲜。“希望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管管鸟市。”

接到信件后,《北京日报》记者立即前往调查。早上8点来钟,赶鸟市的已有五六百人,熙熙攘攘,人喊鸟叫。这里卫生很差,地面上遍布着干、鲜鸟屎,苍蝇乱飞。由于没有厕所,有的人在鸟市的堆料背后大小便。(1980年7月26日《北京日报》3版,《要管管“自发鸟市”》)

到1981年初北京共有四个鸟市,都是自发组织的。当年5月,西城区、宣武区划定地点,分别在官园和宣武公园开办了两个花鸟市场。后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准备再开办一些花鸟市场,同时取缔自发的花鸟市。(1981年9月4日《北京日报》2版,《本市开办两个花鸟市场》)

正规鸟市现益鸟

正规鸟市有人管了,但对于鸟市上待价而沽的鸟儿们,一些人却深深担忧。

1981年11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组的张嘉力专门致信《北京日报》,指出保护鸟类资源的重要性。他在北京城区的几个鸟市上,经常看到许多根本不宜于笼养的鸟被大量捕来出售。其中很多是农林益鸟,如各种柳莺(俗名树串)、苇莺(俗名苇扎子)、啄木鸟(俗名奔打木)、鸲(红点颏,蓝点颏)、黄鹂、鸫、鹟、伯劳(俗名呼不拉)等。这些益鸟中绝大多数并非鸣禽,加上生性娇弱或食性单一,一经囚入笼中,三五日内便容易死亡。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