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故人闲来也玩鸟:京城鸟市的兴衰

北京日报  2018-03-16 11:14

原标题:京城鸟市的兴衰

2001年2月20日,在社会各界人士和《北京日报》的呼吁下,北京最大的玉蜓桥鸟市贴出一纸禁止经营野生鸟的通告。(2001年2月21日《北京日报》7版,《玉蜓桥鸟市关了》)

当月28日,近千只惨遭盗劫的野生鸟乘坐飞机抵达新家——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王民中介绍,这批野生鸟绝大多数是南方鸟,由于受到贩卖摧残,有些已经不具备长途迁徙能力,异地放飞有助它们重返天空。这也是北京继新疆放飞、福建放飞后的第三次异地放飞活动。(2001年2月28日《北京日报》7版,《千只野生鸟迁徙坐飞机》)

2001年6月,玉蜓桥鸟市彻底关张。市场内的商户陆续搬到了潘家园、广安门、磁器口、官园等地。2002年9月,作为北京市政府为民办的六十件实事之一,进京铁路沿线最大的绿地广场——3.7万平方米的玉蜓公园在这里建成。

到了2005年,一场禽流感疫情重创了京城鸟市。当年11月,全市实施五项防控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暂停全市鸟市经营。许多商户纷纷将所卖的鸟儿迁出北京,甚至转行。

2009年12月,作为本市最早的花鸟鱼虫市场之一,官园花鸟鱼虫市场也关张了。有近七成商户迁往其他市场,鸟市的辉煌不复存在。

为守护候鸟迁徙的生命通道,2014年本市特设专人在密云水库、野鸭湖等90多个候鸟聚集地负责巡查。如今的京城虽然没了大型鸟市,但看见的鸟儿、听见的鸟鸣声越来越多,给生活更平添了几分美景与鲜活。

本版文字:汪丹

历史资料: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上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