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故人闲来也玩鸟:京城鸟市的兴衰

北京日报  2018-03-16 11:14

原标题:京城鸟市的兴衰

对于鸟市的存在,人们一直褒贬不一。据有关部门统计,到1992年时北京约有16万人养鸟,其中60%是离退休的老年人,这无疑是他们老有所乐的来源之一。但是,鸟市对于鸟资源的保护又存在着威胁。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讲师赵欣如认为,鸟市大量出售野生鸟对鸟类资源和生态平衡是一种毁坏,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应当禁止出售,同时控制捕捉益鸟。“有关部门应对鸟市起一个导向作用,提倡和引导人们去养自繁的鸟,少捕捉野鸟。”(1992年10月31日《北京日报》6版,《京城鸟市》)

大型鸟市关张

“玉蜓桥鸟市真该关了!”2001年,多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的提案中出现同样的内容。此时,始建于1988年的玉蜓桥鸟市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鸟贩卖集散地,它于1998年取代了龙潭鸟市和法华寺鸟市,所贩卖的上了国家野生鸟保护名录的鸟有近70种,年出售野生保护鸟数十万只。此外,玉蜓桥鸟市还是走私鸟的源头,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在海关、机场查获的走私鸟,大部分都来自于这个市场。此前,在市民的呼吁下,人气颇旺的水碓子鸟市已经关闭。(2001年2月9日《北京日报》7版,《玉蜓桥鸟市该关了》)

爱鸟人士对此提案也非常支持。有人表示,“提笼架鸟”是老北京的传统,但老章程该改了,北京不应该还留着贩卖野生鸟的市场。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