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故人闲来也玩鸟:京城鸟市的兴衰

北京日报  2018-03-16 11:14

原标题:京城鸟市的兴衰

▲1980年7月26日,《北京日报》3版

▲1981年9月4日,《北京日报》2版

▲1981年11月28日《北京日报》3版

▲1986年5月9日,《北京日报》2版

2000年10月27日,《北京日报》7版

1993年7月10日,《北京日报》7版

▼1989年4月3日,《北京日报》1版

▼1992年,龙潭鸟市内,养鸟人在交流饲养经验。李士炘/摄

▲上世纪90年代末,玉蜓桥鸟市为落实北京市政府撤销占路市场、还路于民的精神,融合了龙潭鸟市和法华寺鸟市,致力于打造正当的养鸟交易环境。程玉扬/摄

1998年初,随着鸟类资源保护知识的普及,野生鸟类的售卖市场明显缩小。图为北京市青年宫后身的鸟市上,一位逛鸟市的人正在观看笼中的鹦鹉。曹金柱/摄

▲2001年2月9日,《北京日报》7版

2001年2月28日,《北京日报》7版

▲2005年11月7日,《北京日报》1版

▲2005年,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官园花鸟鱼虫市场只见鸟笼不见鸟。戴冰/摄

自发鸟市乱象多

在很多人记忆中,“提笼架鸟”是老北京的一景。“提笼”是指笼养鸟,主要是为了观赏和听音;“架鸟”是用架子来养鸟,叫“亮架”。清朝《燕京杂记》记载:“京师人多养雀,街上闲行者有臂鹰者,有笼百舌者,又有持小竿系一小鸟使其上者,游手无事,出入必携。每一茶坊,定有数竿插于栏外,其鸟有值数十金者。”可见,养鸟、遛鸟这个雅好始于清朝,主要是一些有闲或有钱的人才做的事。

1949年后,“提笼架鸟”一度淡出人们的生活。直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农副市场进入北京,不少老百姓呼吁开设一些“鱼市”“果子市”和“花鸟市”等集市。民间自发鸟市应运而生,但很快问题便暴露出来。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