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故人闲来也玩鸟:京城鸟市的兴衰

北京日报  2018-03-16 11:14

原标题:京城鸟市的兴衰

张嘉力建议,对于适于笼养的传统鸣禽同时又是食虫的鸟,应只捉雄鸟,因为大多数鸟类都是雄的鸣唱而雌的不鸣唱;对于误捕的鸟要放飞,这样一方面利于生态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一方面也合理满足了人们的兴趣需求。(1981年11月28日《北京日报》3版,《保护鸟类资源人人有责》)

张嘉力的担忧并非多虑,鸟市的兴旺确实促生了一道灰色产业链。

有读者来信描述了1986年偷猎者捕杀鸟类的场景。海淀区田村山一直是鸟类青睐的繁衍栖息地,也是偷猎者的“天堂”。在茂密的树林中,大小粘网密布,十几个手持鸟笼的人,蹲在树下静候。他们什么鸟都捕,大到老鹰,小到黄雀。捕住之后,不是拿到鸟市去卖,就是当场摔死再带回去吃。其中有些被捕杀的鸟,身上还带着爱鸟人放生的标志。(1986年5月9日《北京日报》2版,《乱捕乱杀鸟类的行为必须制止》)

另外,很多候鸟也被捕捉,放在鸟市里出售。秋天是候鸟携妻带子从北方向南方迁徙的季节。2000年《北京日报》记者暗访发现,每逢十月,成群的捕鸟人便到山林中支起大网,抓捕候鸟。仅玉蜓桥旁的鸟市每天就有上千只候鸟出售。(2000年10月27日《北京日报》7版,《大批南徙候鸟遭劫》)

爱鸟人的坚持与抗争

有偷猎者、鸟贩子,自然也有爱鸟人的坚持和抗争。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