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4高考>高考快讯

要当高考赢家,科学素养必须好

科技日报  2018-06-08 09:07

不管是高考还是自主招生的过程中,一致的趋势都是:在考查知识点之外,更注重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运用,以及结合社会发展现实,发现学科的人文内涵。换句话说,高考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让学生回答“是什么”的问题,更需要学生回答“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洪文强调,从目前的高考命题看,高考将会越来越倾向于“能力”与“现实”这两个维度,这一现象在自主招生等多元化招考制度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例如,在近几年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中,许多高校的面试都涉及到了“人工智能”“医学伦理”等主题,这不仅考查学生的科学知识,更考查学生对于现实的关注程度以及深层思考。

专业设置大变身,科学素养要跟上

不仅高考的选拔制度中对学生的科学素养有了越来越多的考量,大学的专业设置也为此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开通数学特长专门招生通道引发广泛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设医工交叉试验班,面向我国健康医疗事业、高端医疗器械行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工科基础的医学科学家、具有坚实医学基础的生物医学工程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信息学院先后新增细分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旨在通过强化统计、计算机、数学、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多学科交叉,培养能架构系统、会分析数据、懂领域业务的大数据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各高校针对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变迁,对专业设置作出调整,前提都离不开更扎实的基础知识,更广博的学科背景以及更深厚的科学素养。

上一页下一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时刻新闻

热点推荐

热门图集

专题>2014高考>高考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