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在狱中,毛泽建慨然写下遗志:“……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快的事了。人世间的苦情已受尽,不堪再增加,现在各处均在反共,这是我早就预料到了的。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还会在九泉之下开欢庆会的。”

最终,毛泽建被敌人杀害,牺牲时仅仅24岁。当时,国民党反动派限令三日之内不准收尸,但地下党同志带着几名革命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暗中将毛泽建的遗体葬于湘江河畔西溪桥头。半年后,迁葬于巾紫峰山麓,并立了石碑,上面刻着:“民国十八年刊,毛达湘女士墓,原籍湘潭人氏。”对于毛泽建的牺牲,毛泽东万分悲痛,认为毛泽建是个好同志,她的死很可惜。

“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在急风暴雨般的革命年代,毛泽建勇立潮头,在“三哥”毛泽东的影响下,打破封建礼教枷锁,毅然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并为之奋斗终身。她如一团烈火,似一把宝剑,心系黎民苍生,将个人信仰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她是校园女先锋,是农动好能手,将个人的感情上升为救国救民的革命豪情。在坚持游击斗争中,毛泽建有胆有识,有勇有谋,带领一些进步革命分子,坚决同反动势力作斗争。尽管落入敌人虎口,任凭严刑拷打,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临危不惧,“终义践仁成”,为党的事业、为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解放献出了生命。

后人有诗颂云:“童年苦难留创伤,心系黎民驰沙场。勇敢机智斗土豪,巧布疑兵歼恶狼。出生入死闯险关,革命火种撒南湘。夫妻碧血染云霞,一代女杰留芬芳。”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