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敢为革命先行者,勇当校园女先锋

到长沙后,毛泽建求知若渴,勤奋好学,注重实践,进步很快。她先是被毛泽东送入一所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后来又到中共湘区委员会创办的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学习。她白天刻苦学习,晚上坚持到夜校听课,还经常向同学们宣传革命道理,积极参加毛泽东领导的各种革命活动,为毛泽东在长沙创办的文化书社推销进步书刊,帮助刻印传单、张贴标语等。在实干家毛泽东的教导下,毛泽建迅速成长,思想觉悟不断提高,1921年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无产阶级女战士。

为了适应湘南地区革命运动发展的需要,毛泽建审时度势,在毛泽东的建议下来到衡阳。1923年秋,以优异成绩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简称“三女师”)。根据工作需要,改名“毛达湘”,颇具发展湘南革命之意。她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刻苦研读马列著作,阅览各种进步书刊。为扩大革命力量,毛泽建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主动发起“旅衡同学会”等学生组织,同进步青年学子一起学习讨论,利用假日到附近的工厂、矿山和农村等地进行调查,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积极发展党团组织。

毛泽建不畏强权,坚决与学校内的反动势力作斗争。三女师的校长欧鸣皋为了镇压学生运动,不仅克扣学生伙食费,而且还请了个和尚给学生讲佛经,以麻痹学生们的革命意志。毛泽建识破欧鸣皋的诡计,和思想进步的同学们一起组织学生进行抵制,使欧鸣皋不得不作罢。1924年,中共湘南区委成立。毛泽建革命意志坚定,组织才能出色,被推选为区委委员,分管妇运和学运工作。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