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1925年,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反帝斗争不断高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毛泽东的鼓励和教诲下,毛泽建团结进步力量,深入街巷、码头、商店等地,写标语、发宣传、上街游行,支持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坚决打击帝国主义和顽固势力。期间,她发动和组织一批爱国学生抵制洋货,并当众烧毁了一向崇洋媚外的衡阳商会会长公馆里堆积如山的日货。

在如火如荼的学运中,毛泽建结识了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生、优秀共产党员——陈芬。1925年冬,因毛泽东的牵线,毛泽建和陈芬喜结连理,成为亲密无间的革命伴侣。婚后,陈芬受党组织派遣,前往郴县领导农民运动。毛泽建继续留在三女师学习,并担任湘南学联女生部部长,领导组织学生运动。

她英勇果敢,主动抗起反帝爱国大旗,总是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当时,衡阳县伪县长陈其祥为了镇压学生运动,借故逮捕了湘南学联的一名代表,衡阳学生听说后愤然不已。面对敌人的挑衅,毛泽建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和组织同学举行示威游行,一路高喊“反对封建军阀!”“立即释放学联代表!”……她对同学们大呼:“面对敌人的刀枪,不要后退,只要有勇气,斗争定能胜利。”毛泽建率领学生们冲进县衙,与陈其祥当面对质交锋。最后,陈其祥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了被无辜逮捕的学生。

年轻的毛泽建在严峻的斗争中得到了淬炼,革命意志更加坚定,决心在党的领导下迎着风暴不断向前,赢得了师生们的尊敬和信任,被称为“女先锋”。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