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1905年金秋,正值菊花盛开的季节,湖南韶山冲东茅塘一户人家诞生了一名女婴,家里给她起了个乳名——菊妹子。菊妹子出身贫苦,父亲毛尉生常年以帮工为生,积劳成疾,因病早逝。母亲陈氏身体虚弱,只好带着菊妹子和她的弟妹们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

1911年,韶山大旱,家计日蹙,无法过活,菊妹子便被接到上屋场毛泽东家中居住。毛家“泽”字辈共有兄弟十人,女娃只有菊妹子一人,加上菊妹子聪明伶俐、善良勤劳,毛家人十分喜欢她。毛泽东父母毛贻昌与文氏膝下无女,便将菊妹子收养为继女 。母亲文氏特意嘱咐毛泽东:“要把她当亲生妹妹看待,让她读点书。”作为哥哥,毛泽东对菊妹子关怀备至、疼爱有加,而且经常给菊妹子讲国家大事,谈革命道理。“国难当头、民生艰难”,“走出家乡、走向社会”,“参加革命、改造中国”,“舍家为国、实现共产主义”等概念不断触碰着菊妹子懵懂的心,她多么希望成为像“三哥” 毛泽东一样大智大勇的革命者!

然而,事与愿违。1919年10月文氏病逝,毛泽东闻讯即刻从长沙赶回韶山,为母奔丧。昔日,文氏待菊妹子胜似亲女儿,面对文氏的离世,菊妹子悲恸不已。三个月后,毛泽东父亲毛贻昌病逝,毛泽东因在北京忙于驱张活动 未能回湘。15岁的菊妹子只好从上屋场搬回东茅塘,回到双目几近失明的母亲身边。因家里没有劳动力,弟弟妹妹年纪尚小,食不充口,艰难竭蹶,菊妹子就被送到韶山杨林乡的肖家当了童养媳,过着奴役般的生活。她内心万分沮丧,渴望再次回到韶山冲,回到学识渊博、志向远大的“三哥”身边。

1920年8月,毛泽东回到韶山休息。一向主张婚姻自由的毛泽东听闻菊妹子当了童养媳,既恼怒又震惊,便立即将菊妹子从肖家接了回来。后来,毛泽东帮菊妹子解除了封建婚姻,而且给她起了个正式的名字——毛泽建 。一天,毛泽东正要起身回长沙,毛泽建尾随其后。毛泽东疑惑地问:“泽建,总是跟着我做什么?”毛泽建毫不犹豫地回答:“三哥,我要跟你去长沙,去读书,去干革命!”于是,毛泽建的命运从此开始改变。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