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她有勇有谋,巧布迷阵,率领革命群众多次打退敌人进攻。1928年初,为了配合朱德、陈毅等领导的湘南起义,毛泽建参加领导了南岳暴动。一日,她率领游击队进入南岳镇,革命群众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纷纷云集,配合游击队迅速摧毁南岳团防局的反动武装。下午,敌人团防局派了100多名反动伪兵欲向游击队反扑。毛泽建得知消息后立即召开会议,看到几位队友焦虑紧张,她胸有成竹地说:“敌人要来反扑,我们可以巧妙伏击,瓮中捉鳖,全歼敌人。”于是,游击队提前进行埋伏,相机歼敌。当敌人刚进入伏击圈时,毛泽建立即高喊:“同志们,冲啊!”游击队员群起而动,把团防局的伪兵打得四处溃逃。

她识见明敏,机智沉着,坚决同危害革命的顽固势力作斗争,使敌人闻风丧胆。当时,有个地方官叫宾海溶,是个欺压百姓、心狠毒辣的大地主。他曾接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委任,准备到石桥铺接任伪团防局长。毛泽建知道后立即亲笔给宾海溶写信,严厉警告他:“如若危害革命,定将严惩不贷!”宾海溶看了信的内容后,吓得全身发抖,不敢去上任。

尽管革命斗争极其艰苦,毛泽建仍坚持学习先进的革命理论,她坚信,革命在未来必将胜利。她曾对战友说:“我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毛日曦,它意味着我们中国共产党就像初升的太阳,正在冉冉升起!”平常,毛泽建给亲人和战友通信时,落款总是画着一把剑。陈芬问她为何如此?她说:“建和剑字同音,泽建就是泽剑,我喜欢利剑,因为它锋利无比,所向披靡,让敌人心惊胆寒,望而生畏!”这充分展现了她对人民的热爱和对敌人的憎恨。

伉俪患难洒热血,忠心赤胆照千秋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