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农运好手张正义,心系苍生斗志高

“金凤籽,开红花,一开开到穷人家;穷人家,要翻身,世道才象话。” 随着北伐战争节节胜利,湘、鄂、赣三省出现了农村大革命的高潮。在毛泽东和党的领导下,农民运动如疾风暴雨般迅猛兴起,湖南成为全国农运的中心。1926年夏,毛泽建遵照上级党委指示,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中。

受“三哥”毛泽东的感染,毛泽建主动深入群众,注重调查实践,一心只为劳苦大众求得解放而奔波劳累、乐此不疲。她经常到神皇山、园山等地访贫问苦,与农民同吃住、共劳动,向农民讲革命道理,启发其阶级觉悟,鼓励农民团结起来,建立和发展农民协会,铲除土豪劣绅,推翻封建政权。期间,毛泽建带领农民抓了几个最为反动的地主游乡示众,揭露了他们的丑恶面目,清算他们的恶劣罪行,包括霸占田地千亩、残酷盘剥贫农的集兵滩大地主罗老八以及对革命表面支持、背地里却恶意攻击、人称“滚地龙”的劣绅钟云楼等人,伸张了革命正气,鼓舞了群众斗志。

她主张人人生而平等,提倡人性自由,追求女性解放。毛泽建破除祠堂旧规,发动妇女放脚,积极组建儿童团,成立女届联合会,创办衡阳妇女运动讲习所、妇女习艺所和缝纫社,提高妇女文化水平,争取妇女在经济上的平等地位。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