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由于敌人疯狂地 “剿杀”,中共湘南特委遭到敌人破坏,又因叛徒告密,衡山县委暴露。为保存和积蓄革命力量,毛泽建和陈芬等同志冲破敌人重重封锁来到耒阳县,协助朱德、陈毅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作战。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转移到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根据斗争需要,毛泽建和陈芬留在耒阳坚持游击斗争。面对险恶环境,毛泽建坚韧不拔,致力于耒阳县苏维埃政府工作,深入农村,恢复基层党组织,扩大农民武装,亲自担任游击队长坚持战斗,积极配合红军,掩护伤员和家属,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有力支援了井冈山斗争。

同年夏,毛泽建和陈芬领导的游击队在耒阳夏塘铺一带与敌人遭遇,战斗激烈,终因寡不敌众,两人先后被捕。当时,毛泽建已怀胎数月,陈芬却不幸惨遭敌人杀害,英勇就义。听闻丈夫牺牲,毛泽建伤痛欲绝。随后,井冈山派来红军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夜袭耒阳县团防局,救出了毛泽建。

为了不拖累同志,保证部队安全转移,身怀有孕、行动不便的毛泽建坚决留了下来,隐藏在夏塘铺一位农民家里。初夏的一个深夜,毛泽建临盆分娩,生下了一名男婴。不料,孩子清脆的啼哭声惊动了正在搜查的挨户团。敌人立刻找上门来,身体虚弱的毛泽建再次被捕,先是关在耒阳,后又被敌人押到衡阳。而毛泽建唯一的孩子刚出生没多久就不幸夭亡了。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