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1927年初,毛泽建作为衡阳县代表到长沙参加省妇联召开的妇女工作代表大会。在了解到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情况后,毛泽建备受鼓舞。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她返回衡阳,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尤其是借鉴毛泽东在广州举办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经验,开办农民运动骨干训练班,注重加强学员对革命理论、军事文化的学习,经常亲自授课,为深入开展农民运动培养和积蓄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力量。

智勇双全打游击,名声威震敌破胆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同年5月,许克祥在长沙发动反革命叛乱“马日事变”,湖南各地顽固势力趁机反攻倒算。衡岳一带,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湘南特委派毛泽建和陈芬到衡山县开展工作。陈芬担任县委书记兼军委书记,毛泽建担任秘书兼妇女委员。在陈芬和毛泽建等同志的领导下,衡山县委及时总结斗争经验,从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听闻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向井冈山进军,毛泽建颇受鼓舞。她带领党团员深入集兵滩一带,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武装斗争,组建农民自卫军,成立工农游击队,炸毁伪县政府,破坏敌人电讯设备,多次击败地方反革命武装,处决了一批土豪劣绅等反革命分子,在斗争中不断发展革命武装力量。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